定军山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简介

在县人大的精心指导下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于2020年开始试点创建人大代表联络站,2022年进行提档升级,基本实现“建设标准化、履职规范化、活动经常化”,助推了镇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县十六次党代会提出的“11366”战略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主要做法如下:

一、明确标准,精心搭建履职平台。以人大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在镇上成立人大主席团办公室,开辟人大代表活动室,严格落实“三有”要求(有人员、有场地、有经费)。采取试点推进方式,在村(社区)分批建成人大代表联络站6个,覆盖所有社区及杨家山村、元坪村。每个站均做到“五有”(有办公场地、有工作制度、有计划安排、有代表专栏、有接待记录)。为推动各代表联络站争先创优、提档升级,出台了《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星级评定及以奖代补工作办法(试行)》,对各代表联络站工作从8个维度进行量化考评和星级动态管理,对评定上的星级联络站根据等次给予资金奖励。同时,为进一步推进全过程民主,搭建好代表履职尽责平台,我镇将不断巩固试点成果,在2022年6月底全面建成11个村(社区)代表联络站。

二、求真务实,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年初制定多层次培训计划,借助镇人代会对代表履职进行集中培训;为代表订阅《民声报》《法制与社会》等学习资料,在各村(社区)联络站开辟读书角、阅报栏;邀请人大代表列席党委、政府重要会议,奠定代表履职基础。落实代表履职登记,一人一表建档,年终统一考核,作为“成绩单”在“代表联络站”张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聚焦代表履职,按选区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评议”,由选民进行满意度民主测评,结果作为评选优秀代表、推荐连选代表人选的重要依据,增强代表履职责任感、使命感。

三、精心组织,务实推进人大监督。探索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镇七届一次人代会成功票决出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2个,交由政府科级领导牵头承办,并成立镇人大代表监督小组跟进督办,形成“人民提、代表选、政府办、人大评”工作机制,确保惠民项目落到实处。同时,狠抓代表建议办理,由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热点难点建议,分管领导直接负责建议办理,全镇代表建议办结率100%,增强了群众对代表的信任感。

四、围绕核心,积极参与中心工作。面对常态化的疫情防控要求,全镇人大代表积极响应镇人大主席团号召,持续开展“人大代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带头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主动参与入户摸排、病毒消杀、防控宣传、卡点值守等一线防控工作,慷慨捐资捐物,彰显人大代表硬核担当。8·21特大暴雨洪灾后,镇人大代表主动投入到抗洪救灾中,协助转移被困群众,赴重灾区开展志愿服务,帮助大家灾后重建,危难时刻传递人大代表大爱精神。

近年来,我镇在探索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方面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是面对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继续加大经费投入,规范化运行人大代表联络站,促进“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落到实处激发代表履职尽责的积极性,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主办单位:陕西省勉县人大常委会勉县人民政府信息 中心承办并维护

联系电话: 0916-3239912 E-Mail: mxweb@mianxian.gov.cn

陕ICP备06004243号汉 中网安监察备案号: 6123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