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凝聚匠心兴产业 厚植情怀促振兴——市、县人大代表唐亚萍示范引领产业促乡村振兴侧记
2023-05-04 17:08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唐亚萍是汉中胜利农业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现任勉县第十九届县人大代表、汉中市第六届市人大代表。2020年汉中市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21年被汉中市表彰为“高素质农民领军人才”、2023年被汉中市表彰为“最美巾帼新农人”,被勉县县委、县政府表彰为“乡村振兴标兵”、“勉县劳模”等。

作为一名市、县人大代表,她立足实际,主动作为,全力推动人大代表在助力产业经营主体、促进乡村振兴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她坚持密切联系群众,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以产业发展促农民增收,在乡村振兴的伟大战略中她谱写了人大代表的时代新风采。

谋发展,绘蓝图,创新业。唐亚萍出生在勉县漆树坝镇一个边缘小山村,地理位置偏远,人多地少,村民收入渠道单一,基础设施滞后,村民们在土地里刨不出食,只得靠外出打工赚钱养家。初中毕业后,因为贫穷而辍学,为摆脱贫困和减轻家庭负担,她和众多农家孩子一样,选择外出打工增加收入。务工期间,她白天上班,晚上和节假日紧抓时间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短短3年多时间,靠加倍的勤奋学习拿到了设计师专业证书,并进入企业成为一名优秀的设计师,也有了不错的收入。这期间,回乡探亲时,她把自家的腊肉带回公司与同事分享,同事吃过后,都说这腊肉香、好吃,同事的夸赞,勾起了她对家乡深情的记忆,家里还有像她父母一样众多的父老乡亲还在大山深出辛勤的耕耘着贫脊土地,是留在大城市享受当前美好生活,还是回到农村带着父老乡亲共同发展,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后,最终她依然而然选择了生她养她的家乡。2010年她回乡创业创办了汉元腊肉食品加工厂,2013年成功注册了“漆树坝”和“想乡香”两个商标,2014年注册成立了汉中胜利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生产土猪腊肉、腊排骨、腊香肠、手撒腊肉、腊猪腿等腊肉系列产品20余个单品,已发展为以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二、三产融合产业链企业,年产值3000-4000万元。县城开设两家消费帮扶特产馆,县城周边乡镇设有两家消费帮扶特产馆,集汉中地区近500个农特产品单品打包式推介及销售。

应民需,解民忧,聚民意。“漆树坝产业结构较为单一,靠传统水稻等农作物种植,无法大幅提高村民收入,这也是制约大部分山区农村发展的因素。”想发展、要发展,是漆树坝及周边村民的心声,唐亚萍经过多方实地考察、学习咨询、上门入户收集村民关于土猪产业发展的意见,将目光放在了特色腊肉产业电子商务发展上。2014年开始,通过微信营销、淘宝等电商平台展开线上销售,并培训、带动500余位农村宝妈做微营销及其它线上销售达到增收,近年来,公司涉及12个电商销售平台进行线上销售及推介汉中农特产品。

2022年10月,企业及创业故事被中央电视台老故事频道匠心精神《时代先锋》栏目播出,并被腾讯、优酷、搜狐、微博、哗哩哗哩、56视频、西瓜视频、快手、新片场、芒果tv等媒体先后播出。公司和她的个人事迹也曾被中国劳动保障报头版、陕西广播电视台、学习强国、勉县电视台、勉县新闻、勉县生活栏目、乡村振兴、汉中头条等刊登报道。

2022年公司生产的的漆树坝牌“手撕腊肉”、“腊肉下饭菜”、“腊排骨”3个单品被央视网、新华网甄选农特产品选中,并通过央视网官网、央视网体育、新华网抖音直播推荐、销售,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兴产业,用匠心,惠民生。作为腊肉加工的发起人,唐亚萍始终把“服务群众、为养殖户排忧解难”作为工作重点。秉承“群众选我当代表,我与群众共致富”的创业理念,唐亚萍表示:“我是人大代表,是农民的孩子,必须在自己富的同时,带动和帮助家乡一批贫困人员脱贫致富,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道路。”

唐亚萍与团队人员刻苦钻研腊肉加工技术,通过研究、摸索以及不断的实验与改良生产技术,提高专业水平,耗费了三万多斤鲜肉,终于做到了全年不停产,而且品质统一的突破,更让人激动的,是攻克了“腌制食品亚硝酸盐”的问题,2013年底至今,实现了腊肉食品质检中亚硝酸盐含量一直处于“未检出”的巨大突破。

她每天早出晚归,在田间地头与村民交流土猪养殖技术,发放生猪并高于市场价8%回收生猪,带领村民养出了产量高、肉质佳的土猪,用这样的猪肉做成的腊肉一上市便深受市场欢迎。并通过不断扩大加工基地,增加就业岗位、与集体经济合作社合作给百姓分红、开展女大学生就业创业培训指导、扩大和增加直营店、拓展直播带货等方式,带动全市500余种农副特产的销售,直接和间接带动500余户群众增收。平均每户增收3000-50000元不等。她的倾情奉献,不仅使她广受漆树坝镇及周边村民的信赖和称赞,也被视为漆树坝腊肉产业发展的“主心骨”和“贴心人”。   

引领特色腊肉产业的发展,唐亚萍用实际行动担当起人大代表的带头模范作用,带领当地群众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探索走向产业致富路。唐亚萍表示,他将充分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继续投身产业发展,切实搞好调查研究,立足当地资源条件,对接市场需求,大力发展腊肉特色产业,奋力实现农村美、农民富、农业强。

供稿:陈新疆(县人大)

主办单位:陕西省勉县人大常委会勉县人民政府信息 中心承办并维护

联系电话: 0916-3239912 E-Mail: mxweb@mianxian.gov.cn

陕ICP备06004243号汉 中网安监察备案号: 6123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