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民勤履职 把爱撒乡村——记勉县优秀人大代表 皇丽
2022-08-17 11:49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为民勤履职把爱撒乡村

——记勉县优秀人大代表 皇丽

皇丽是勉县新铺镇中心幼儿园园长,也是勉县第十八届、十九届人大代表,自参加工作以来,她尽职尽责、爱生如子是孩子们口中亲爱的“园长妈妈”。5年来,她始终铭记乡村振兴关键靠人才、灵魂在文化、基础在教育。为此,她专注于山区学前教育事业,倾听民生、民意、积极建言献策,把自己满腔的情和爱播撒在山间、在原野,忠实地践行着人民代表爱人民。

不忘初心,甘做山区教育的传承人。皇丽的父亲也是一位老师,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她在中考时选择了师范学校。2002年,她从汉中师范学校毕业后毅然选择了回到家乡,用自己的一腔热血开始追逐她的教师梦。刚刚步入工作岗位的她还只是一名普通教师,但她深知学习的重要性,理论研读、反复磨课、研究教育特点、撰写实践论文......就这样,以一颗质朴、单纯的初心实践着自己的教育理想。时光匆匆,机遇就这样不期而至——2015年7月,新铺镇中心幼儿园顺利竣工,领导派负责幼儿园工作。作为“新手”园长她深知自己专业能力的欠缺。为了弥补在理论知识上的不足,她积极参加有关幼儿园管理的培训学习自学有关学前教育理论、幼儿园管理理论等方面的知识。短短半年多时间她的学习笔记记录了厚厚的四大本与此同时,她积极走访优秀的前辈,虚心向他们学习,为未来的园长之路做好了铺垫和准备。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凭借着对工作的高度责任感和做一名合格园长的使命感,皇丽在短短几年内,引领新铺镇中心幼儿园实现飞速发展,期间的各项工作也都受到了家长和上级部门的高度认可。2019年,新铺镇中心幼儿园被县教体局评为“十有十没有平安校园”,2020年,被汉中市教体局评定为一类幼儿园。

务实创新,甘做园所发展的守护人。办园以来,她以《幼儿园工作规程》为指导,开展园内各项管理工作。在幼儿园教育教学活动中她认真贯彻和实践《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把办园目标作为管理的核心,制定了幼儿园3至5年的发展目标。围绕总目标,根据她园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教育教学、卫生保健、安全工作、家校沟通等方面的工作方案,促使目标有效地落到实处。  

在不断地学习和摸索中,她逐渐摸索出一套以研促教的教学模式,并开创性地提出以环境教育为主的教学方法。她充分利用周边丰富的自然教育资源,开展自然特色课程,并制订了“情系家乡、根植祖国、展望未来”三层楼的环境教育计划,通过独具特色的园所文化,培养孩子“爱家乡、爱祖国、爱世界”的情感。另外,她创造性地将幼儿教育同本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五节龙”相结合,打造了“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华美德”特色园本课程,这些适合本地幼儿教育的新路子,也使得她园管理逐步走上科学化、规范化轨道。

扎根山区,敢做山区幼教的领航人。2017年当选为县十八届人大代表以来,她立足本职岗位,把履行代表职责与推动幼儿教育事业紧密结合起来,狠抓新铺镇中心幼儿园建设。

办园至今,她致力于为孩子们创设良好的教育环境。在一类园创建阶段,皇丽根据幼儿园实际情况,不断完善各项硬件设施设备。不仅设置有保健室、隔离室,美工室,会议室、音体室等场所,而且室内全部铺设了经过防滑处理的安全地板,在室外活动区域也铺设了人工草坪,并配有新型滑梯、木质爬梯等大型玩具。每班均配有空调、电子琴、电视机、录音机、及足量的玩具和幼儿图书,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俗话说“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教育事关文化基因的传承,事关国民素养的提高,更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业。然而城乡之间巨大教育鸿沟,却成为了阻碍乡村发展的拦路虎,从幼儿教育到职业教育,甚至基层干部的能力教育等都严重滞后于城市。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深入发展教育扶贫已刻不容缓。新铺镇位于位于勉县西部丘陵山区,全镇17村2个社区2.7万余人,新铺中心幼儿园是镇上最大的一所公立幼儿园,现有学生127名,来自镇内10个村(社区),最远的离园18公里,入园的学生中,独生子女多、留守儿童多、贫困家庭多。学生远离家庭、父母,多数学生都由爷爷、奶奶或托亲友照看,有的父母为增加收入,常年在外务工,一年半栽很少能与孩子见一面,导致有些孩子入园时沉默寡言,自悲心里非常严重,为使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成果。5年间她带领教职员工翻山越岭走访幼儿家族400余户,对每个幼儿家庭状况都进行分类登记,并制定帮扶计划,与每位教师“结对子”,号召教职员工定期召开教育扶贫专题会,统一思想,群策群力想路子争取将扶贫工作做到“不漏一人,不错一处”,从小处入手,着力解决每一个贫困幼儿家庭的实际问题。5年来没有一个学生因贫困而辍学,“结对子、除穷根”坚守教育初心,她以行动诠释爱的真谛,2021年幼儿园被汉中市妇联授予“最美巾帼扶贫集体”的荣誉称号。

不负重托,做人民群众的发言人。在履职县人大代表期间,她关注儿童成长,重视素质教育,提出了诸多建设性建议。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车辆逐渐变多,她敏锐地发现了其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她提出,在幼儿园、中小学等教学场所,应当设置交通预警、监控装置,以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的生命健康,为他们上下学提供安全保障。同时,她也关注山区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希望能进一步改善山区教育办学条件,为孩子们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在她的坚持和努力下,诸多措施逐步得到落实。目前,108国道勉新段已经加装了区间测速系统,提醒过往车辆减速慢行,为附近上下学的学生提供了更好的保障。

乡村教育,关系着乡村振兴,关系着全面小康,关系着民族复兴。她始终坚持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以提高学习者的生命质量为教育的基本出发点,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带领全体教职员工不断激发其学习内驱力,着力培育乡村全面振兴所需人才而不懈奋斗着

  稿:陈新疆(县人大)

主办单位:陕西省勉县人大常委会勉县人民政府信息 中心承办并维护

联系电话: 0916-3239912 E-Mail: mxweb@mianxian.gov.cn

陕ICP备06004243号汉 中网安监察备案号: 6123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