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市人大代表鲁琼:让传统“鸡肋”成为茶旅融合致富新优势
2020-11-13 20:25
来源: 陕西工人报 访问量:
打印

“2017年开始,我不仅在鲁代表的茶厂炒茶,领上了5000元的月工资,还新发展茶园40亩,年收益超过3万元。”提起现在靠茶致富的日子,昔日祖祖辈辈种茶却依然贫困的勉县阜川镇小河庙村邻村村民马保贵嘴上乐开了花。

小河庙村片区位于勉县南部山区,因海拔高、云雾多、远离工业污染,而成为勉县茶叶主产地。当地村民家家有茶园,拥有的集中连片茶园达到万余亩。只是往日,老百姓各自为政、零敲碎打,不仅品质难保证,也因为缺乏销售渠道,而卖了上顿没下顿,可谓抱着“金饭碗”讨饭。

合作社统一种茶收茶、茶厂务工,电商平台卖茶叶、卖特色农产品,发展乡村旅游……在省人大代表、汉中市劳动模范鲁琼的抱团发展模式下,昔日漫山遍野的“鸡肋”,变成了如今百姓受益无穷的新优势产业,茶旅融合发展让广大村民的致富信念越来越强,日子越来越好。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怎能让父辈守着青山绿水的好环境持续清贫?在福建茶乡闯荡有了原始积累的鲁琼,有能力拉乡亲们一把,便毅然选择和丈夫返乡创业,誓要把传统产业变成优势产业,带领大家脱贫致富奔小康。

2012年,鲁琼带头成立了勉县小河庙云雾香芽茶叶发展专业合作社,吸纳周边50户农户抱团发展,免费提供茶叶种植、生产、加工技术服务,无偿向贫困茶农发放茶苗,并不断改良茶叶品种,提升茶叶质量。

鲁琼坚信,有了好品质茶叶肯定不愁卖。2017年,她又成立陕西琼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实施“合作社+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通过亩均租金600元流转村上及贫困户荒废茶园4800余亩,并向本村和邻村茶农收购鲜叶,持续推动茶产业发展。

“我们不仅和贫困户签订茶叶种植收购合作协议,通过不定期培训茶叶管护技术和高出市场价20%收购鲜叶,增加大家种茶致富信心,还签订劳务用工合同,鼓励他们通过劳动就业再增收!”鲁琼说。

在茶产业发展过程中,鲁琼意识到产业融合发展是必然趋势,茶产业也应该从单一产业逐渐迈向多产业融合发展之路。她又引进电商企业,大力拓展茶叶销售渠道,并借鉴福建茶叶产区发展思路,展开“茶园休闲观光+品茶+茶叶采购”的体验式消费。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好举措让众多老百姓,尤其贫困户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往日,因为妻子残疾,一儿一女还要照顾,小河庙村贫困户何明坤在外打零工是断断续续,一个月最多能干个七八天,挣个千八百块,还要时时刻刻担心家里。如今,他在家门口干活,不仅月收入3000多元,还让自家的3亩茶园焕发青春,有了四五千元的效益。最关键的是,还不误照顾家庭的各种事。

记者发现,通过岗位用工,合作式茶叶种植收购,流转土地,培训种炒茶技术鼓励创业,荒废茶园入股分红,电商平台销售土蜂蜜、腊肉、土鸡蛋等农特产品等途径,越来越多像马保贵、何明坤这样的贫困户,通过发展茶产业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截至近日,鲁琼已累计带动周边贫困户329户1159人,实现户均增收 5000元以上。

目前,小河庙的茶叶已经成为勉县优质茶叶的代表,“沔之韵”牌“汉中仙毫”更是远销省内外,有力地推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小河庙村周边,在鲁琼的带领下,已形成集生态茶园徒步、摄影、采茶制茶、茶事民俗休闲体验于一体的茶旅融合新优势,走上茶乡旅游之路。有人种茶制茶,有人发展种养殖,有人办起农家乐,乡村发展面貌大变样……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将抓住乡村振兴机遇,带领群众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战果,把茶产业做大做强,让更多百姓享受产业发展的红利,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鲁琼如是说。

来源:陕西工人报



主办单位:陕西省勉县人大常委会勉县人民政府信息 中心承办并维护

联系电话: 0916-3239912 E-Mail: mxweb@mianxian.gov.cn

陕ICP备06004243号汉 中网安监察备案号: 6123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