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挥代表作用 助力乡村振兴——勉县武侯镇人大代表参与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
2022-10-28 09:50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为切实发挥好人大代表桥梁纽带作用,勉县武侯镇钟楼村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参与乡村振兴工作,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与力量。

听取民意,群策群力。钟楼村以人大代表联络站为平台,多途径多方式与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实行每月坐班制度,接待选民和群众的来访,听取他们对美丽宜居村建设等工作的意见建议。确定依托武侯省级文化旅游名镇、全国特色小城镇品牌优势,发挥名人效应,盘活长安画派代表人物之一方济众故居,以武侯名镇后花园为钟楼村发展定位,以生态宜居为关键、产业兴旺为重点,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美丽家园。

体察民情,汇聚民智。通过走访选民、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收集民意,汇聚民智。一方面引导群众改旧习、树新风,维护好农村人居环境,开展农户“五美庭院”建设,并以方济众故居为中心,建设以“画”为核心的产业链,实现村民增收新途径。另一方面,在充分保护传统文化的前提下,力求居民建房符合规划风貌,实现布局合理、整齐、有序,打造陕南知名画乡。

率先垂范,躬行践履。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以来,该村人大代表与村两委班子将依法履职与做好本职工作有机结合,围绕“八清一改”“八不八保”标准,主动作为,积极组织保洁员队伍冲在一线开展村庄清洁行动,针对垃圾、污水、改厕三个重点,对村内主干道沿线、农户房前屋后三堆六乱进行清扫和整治,充分发挥了“我是代表、我带头”的先锋模范作用,率先垂范。

在钟楼村各项工作中,处处都有人大代表的身影,他们扎根基层、深耕一线,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如今的钟楼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常有知名画家到此采风、写生,山水与笔墨交相融合,绘就“画乡钟楼”美丽画卷。

供稿:蔡静(武侯镇)   

主办单位:陕西省勉县人大常委会勉县人民政府信息 中心承办并维护

联系电话: 0916-3239912 E-Mail: mxweb@mianxian.gov.cn

陕ICP备06004243号汉 中网安监察备案号: 6123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