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勠力建强联络站 奋楫架起连心桥——勉县镇川镇安咀村人大代表联络站提档升级为民服务
2022-09-05 09:17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勠力建强联络站奋楫架起连心桥

——勉县镇川镇安咀村人大代表联络站提档升级为民服务

勉县镇川镇安咀村辖8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077人。有镇代表4名,县代表1名。为畅通民意反映渠道,2019年开始逐步建立并规范运行人大代表联络站坚持“建、管、用”原则,优化提升、创新机制、丰富活动,为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之间建起了一座沟通交流的“连心桥”

抓规范提升,筑牢履职尽责“主阵地”

结合村级办公场地紧张的实际,本着方便代表开展工作的原则,与村委会调解室合署办公,并与为民服务大厅共用桌椅、电脑、档案柜、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实现了资源的整合利用工作制度、代表信息、站牌上墙公开,制度建设有保障。2022年以来按照“十有标准”,在空间布局、功能设施、工作机制等方面持续优化,添置书报架、档案柜等,不断完善联络站硬件设施,做到让群众走得进,坐的下,能喝一口热茶。在队伍建设方面,由既是人大代表又是村党支部书记的刘继明同志担任联络站站长、将兼职联络员更换为村委委员马文娟任专职联络员,进一步强化联络站的服务保障。

代表活动,搭建服务群众“连心桥”

一是开展学习培训活动联络站每月组织一场集中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中央人大会议精神、勉县十九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宪法民法典《代表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代表的思想认识和履职水平。二是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活动按照年初计划,每月安排一名代表,确定一天时间开展主题接待活动。提前三个工作日通知代表,并向辖区内群众公布接待安排。群众反映的问题按流程受理,分级处理,限期答复。属于村委会职责范围内的,直接交由村委会负责办理;属于镇职责范围的,直接交人大办,由人大办交镇有关部门办理;属于个人问题的,引导群众走信访渠道反映问题。截至目前,5名代表在联络站开展主题接待5次,接待群众14人次,同时结合代表周一坐班,随时接待前来反映问题的群众。三是开展代表视察调研。结合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在本村范围内每季度开展一次实地视察活动,协调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今年通过对房屋安全工作、产业发展、社会保障工作进行视察调研,代表们提出了加快安全住房排查,解决困难人群房屋安全问题的建议、通过人大主席团交办,该建议已得到全面落实。四是开展代表走访群众活动。按照进站代表每年至少走访2次群众的要求。代表们结合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整治、征兵镇中心工作,走村入户,倾听群众呼声,收集社情民意,提出意见建议。今年以来共开展视察活动2次,帮助解决群众水压不足、洪灾房后垮塌等问题4个。共征集环境卫生综合治理、道路绿化等方面的意见建议4条。五是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各项镇中心工作,树立人大代表新形象,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抓工作创新,跨进服务群众快车道

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同时,大力探索人大联络工作新模式。从制度层面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参与。一是严格落实人大联络站代表工作周志制度。记录联系或接待选民的详细内容,不断激发代表履职活力二是坚持执行代表周一坐班制。结合代表均为镇村干部的特点,确定周一全体代表到村坐班至少半天,保证接待选民时间充足。三做好公示公开制度。对代表接待选民安排、代表信息、代表述报告等长期公示,让代表积极接受选民监督同时提升广大选民对联络站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率。四是定制人大代表连心卡。以“代表信息卡+联络站二维码”的方式,改变原有代表定期接访选民、地域和时间受限的困境,变为选民主动联系代表、选择代表表达意见诉求,拓宽选民诉求渠道,开通选民与代表之间的“直通车”。

下一步,安咀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将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努力做到履行职责有新举措、发挥作用有新提升,自身建设有新面貌,勇于担当、奋发有为,不断提升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运行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坚决做到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

图文:唐倩倩(镇川镇)

主办单位:陕西省勉县人大常委会勉县人民政府信息 中心承办并维护

联系电话: 0916-3239912 E-Mail: mxweb@mianxian.gov.cn

陕ICP备06004243号汉 中网安监察备案号: 6123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