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市人大:守护人民的“钱袋子”
2022-09-26 16:30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2021年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开展预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国家根本政治制度作用的有力保障。

如今,汉中市财政及相关预算执行部门在每个季度都会收到一份汉中市人大常委会出具的《关于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分析报告》,这份报告是基于大数据和智能分析系统生成的,详细通报总预算、部门预算、专项预算执行情况。从报告中可以清楚知道资金分配、执行情况及存在问题,敦促相关方面增强依法理财意识,强化预算约束,确保预算支出的公共性和绩效性。通过监督促使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向全市人民交出国有资产的“明白账”,扛起守护“家底”的责任,汉中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国有资产的监督职责成为新时代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汉中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忠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财经监督职责。勇立改革潮头,着眼全市改革发展大局,推动实现财经监督工作制度创新、工作创新、实践创新,具体有以下三个亮点。

狠抓预算审查监督改革。汉中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推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改革工作要求,紧密结合预算法、监督法、《陕西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有关文件,组织力量开展预算审查监督办法修订工作,初步完成《汉中市预算审查监督办法(修订草案)》起草工作,推动预算审查监督改革往深处走、往实处落。

狠抓预算联网监督改革。紧扣全国人大和省人大推进预算联网监督改革要求,建立标准化预算联网监督中心,建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实现对财政预算的全口径、全过程、全方位监督。颁布《汉中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规则》,推行预算审查APP服务,实施“线上智能审查+线下专家审查”的新型监督模式,提高监督精准性和有效性。改革成效得到汉中市委充分肯定,获评汉中市2019年度“十大最具影响力改革”。

狠抓国有资产监督改革。聚焦党中央和省委市委推动人大国有资产监督改革工作部署,汉中市人大常委会依托预算联网监督平台,抓实国有资产数据采集、整理、录入工作,打牢国有资产联网监督基层基础;落实改革部署要求,提早部署年度自然资源资产监督工作,督促市自然资源部门利用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加快形成口径统一、标准一致的自然资源数据报表,确保国有资产监督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

“民意通达才能政通人和,要增加老百姓的幸福感,我们要做的就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汉中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在预算审查监督、预算联网监督、国有资产监督等工作中,坚持将预算审查权、决定权、监督权、知情权交给人民,广泛深入听取各方意见建议,高度关注和回应社会关切,聚焦聚力,担当作为,积极探索实施“1+N”智能监督模式,实现对国有资产、审计整改、国民经济计划的智能化审查,不断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营造“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浓厚氛围。完善人大监督评价、跟踪督办、督促整改问责、联网监督等机制设计,加大公开力度,以公开促整改,不断提升国有资产管理绩效,积极打造政府“公共财政”和“阳光财政”。汉中市人大常委会财经监督工作扎实、成效突出,已经成为我省人大工作制度创新的一张亮丽名片!

内容来源:陕西人大网 作者:周鑫      

主办单位:陕西省勉县人大常委会勉县人民政府信息 中心承办并维护

联系电话: 0916-3239912 E-Mail: mxweb@mianxian.gov.cn

陕ICP备06004243号汉 中网安监察备案号: 6123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