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
2022-09-26 16:32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强调,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在党的历史上,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史上,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习近平总书记对人大工作指示批示最多,党中央听取人大工作汇报最多,党中央对人大工作制定出台文件最多,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人大制度次数最多。

本届以来,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四份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党中央”一词出现62次,“核心”“党的领导”成为报告中的高频词。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宪法第一条的规定,是本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新增的内容,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起载入宪法,这是依宪治国的重大成果,这是坚持“三者有机统一”的重大举措,这是全党全国人民意志的重要体现。

在栗战书委员长带领下,全国人大常委会发挥好“第一议程”的重要作用。

每次委员长会、党组会、执法检查启动会、代表座谈会,委员长的每一次讲话,都是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一领域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作为第一议程、重要议程。做到了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工作、各次活动中,栗战书委员长都是学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学人。

栗战书委员长对坚持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有“五个最”的精辟概述。

最鲜明的特征。2019年栗战书委员长在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指出,“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最鲜明的特征”。

最为显著的特点。2021年栗战书委员长在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指出,“常委会工作最为显著的特点是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对法治建设的呼声期盼,紧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的法律需求实际”。

最高政治原则。栗战书委员长2021年在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指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履职尽责,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最大的启示。栗战书委员长2022年指出,本届以来,常委会工作最大的启示,归结到一点,就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最大的变化。2022年栗战书委员长在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上指出,“这几年,全国人大最大的变化是党的领导加强了,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近更紧了”。

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紧扣落实栗战书委员长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的要求,紧扣人大工作主责主业,开展立法、监督、代表、对外交往等各项工作。

建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大厦”,立法规划和立法工作计划就是“设计图”,而党的领导是最为关键最为牢靠的“地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人民”一词出现701次,体现出鲜明的人民底色。狠抓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把其作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具体的落点,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真实的体现。

人大监督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从“双减”工作到知识产权强国,从推动乡村振兴到环保执法检查,人大监督始终围绕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展开。

党和国家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包括人大工作在内的党和国家的工作,充分彰显了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依法治乱的斗争能力,中国民主的制度伟力,与时俱进的时代活力。

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旗帜引领,政治站位有高度,依法履职有深度,为民服务有温度,谱写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人大精彩篇章。

内容来源:“全国人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汪洋(《中国人大》杂志社总编)

主办单位:陕西省勉县人大常委会勉县人民政府信息 中心承办并维护

联系电话: 0916-3239912 E-Mail: mxweb@mianxian.gov.cn

陕ICP备06004243号汉 中网安监察备案号: 6123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