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促进基层民主法治进程
2021-10-09 17:09
来源: 武侯镇 访问量:
打印

“两学一开”谈感悟话发展之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促进基层民主法治进程

人大代表在推动法律、法规在农村的贯彻实施,促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加强基层党委、政府和群众的沟通,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武侯镇人大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县人大的精心指导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镇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和义务,有效推动了镇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进程。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夯实人大工作组织保障。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览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坚持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重点工作及时向镇党委请示汇报,定期向镇党委汇报人大工作和建设情况,使镇党委的工作部署通过人大代表贯彻到群众中,争取镇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重视,形成党管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为做好人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坚持认真履职,加大对各项工作的监督力度。一方面深化预算审计监督。高度关注全镇经济运行态势,加强对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审计工作的监督,针对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提出合理化建议。一方面优化服务环境的监督。综合运用审议、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形式,依法监督政府重点项目建设,依法推动镇域经济的发展和代表议案、建议和意见的落实。另一方面强化对镇重点工作的监督。镇人大着眼于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充分征求人大代表、社会各界群众的意见建议,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通过代表评议等,提升政府工作效率,促进工作落实。     

三是坚持依法治镇,积极推动政府依法行政镇人大始终坚持把依法治理工作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保障,积极支持政府依法行政,努力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一方面重视法制宣传教育。镇人大积极开展法制宣传和普法教育,组织镇、村干部学习有关法律、法规。有序开展普法培训,联合镇综治中心、司法所等开展法制讲座,增强干部群众的法制意识,提高镇、村干部的依法治理水平。一方面加强执法监督检查。配合县人大和有关工作组,有重点地对有关职能部门开展全镇性的执法检查,深入了解和掌握职能部门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强化民主监督管理。根据党委的部署,镇人大积极参与镇、村两级政务、村务公开的监督,督促村级财务定期向村民公开,有力地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形成了政务、村务有人大代表监督的良好格局,推进民主法治进程,维护农村稳定。

四是坚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代表履职工作能力。以学习为抓手,不断提高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通过自媒体宣传和发放书籍自学等方式,先后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时,认真落实代表积分制管理办法,促进代表高效履职,推动人大工作发展与创新,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水平。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作用,把各阶层人大代表团结起来,充分发挥其对不同领域的了解和认识,即促进了代表交流,又促进了政府的各项工作推进。

                                                                              (作者系武侯镇人大主席 郭明强)

主办单位:陕西省勉县人大常委会勉县人民政府信息 中心承办并维护

联系电话: 0916-3239912 E-Mail: mxweb@mianxian.gov.cn

陕ICP备06004243号汉 中网安监察备案号: 6123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