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勉县2020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2021-09-26 10:31
来源: 县人大 访问量:
打印

关于勉县2020年度国有资产管理

情况的调研报告

勉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安排,为切实履行人大对国有资产的监督职责,加强对我县国有资产的监管, 9月中旬,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刘明祥同志带领财经工委先后到新街子镇杜寨村南方水果种植基地、勉县尧柏水泥厂、勉县锦湖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现场,采取实地察看、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对全县自然资源资等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进行了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县国有资产基本概况

(一)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

2020年,县国资委(办)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共计10家,资产总额356424.98万元、负债总额181394.76万元、所有者权益175303.22万元,平均资产负债率50.89%。

(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

2020 年我县行政事业资产总额(账面净值,下同)41.02 亿元,负债总额10.71亿元,净资产30.31亿元。资产总额中:流动资产14.2亿元固定资产10.46亿元,在建工程3.35亿元 无形资产0.98亿万元公共基础设施1.91亿元政府储备物资3.66亿元保障性住房6.44亿元其他非流动资产0.02亿元。配置固定资产3.97亿元配置无形资产0.247亿元处置资产涉及资产原值2153.9万元上缴资产处置收益3.8万元。

(三)国有自然资源资产

1.土地及林地资源。2020年度全县国土总面积3579541.20亩。其中耕地490019.10亩,林地2742869.40亩,湿地442.80亩,草地15577.20亩,种植园47338.35亩,商业服务业用地3813.75亩,工矿用地19273.95亩,住宅用地74793.15亩,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7224.00亩,特殊用地2268.45亩,交通运输用地50351.70亩,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81314.40亩,其他土地44254.95亩。

2.矿产资源。县域内已发现矿产30余种,查明资源储量矿种12种,已开发利用矿产16种,分别为铜、铅、锌、金、磷、重晶石、灰岩、白云石、大理石、粘土、页岩、矿泉水、石英岩、砂石、煤、地热等。因资源枯竭、落后产能淘汰、列入负面清单等诸多因素,已关停煤、砂石、粘土等资源开采。

3.水及水能资源。全县水资源总量为25.44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资源量为24.06亿立方米,地下水补给量为1.38亿立方米,人均占地表水资源量为5665立方米,每亩耕地占有量为3616立方米,均高出全省、全国人均、亩均量。水资源及水能资源开发利用取得显著成效,基本满足工农业生产用水和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用水。

二、全县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

  (一)企业国有资产

一是严格遵照勉县国有企业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对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进行监督管理,坚持每年对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进行考核。二是深入开展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推进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加快优化布局结构,提升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三是推行改革,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加强指导和协调,推动国有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

(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

一是制定了国有资产报告制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配置管理办法等制度,进一步加大国有资产监管力度。二是坚持从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等环节入手,持续规范资产管理程序,减少了财政资金浪费,提高了资产使用和经济收益。三是依托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和财政云系统实现了县属各单位与县国资办数据同步传输、资产信息共享,坚持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月报和年报管理推动了资产管理动态化、精细化、高效化。四是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合理进行资产配置,有效保障行政事业单位履行职能,促进办公条件得到改善。

(三)国有自然资源资产

一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2016年以来,持续深入开展矿山生态环境整治,“小散乱”石场砖厂有序退出,累计关闭各类矿山74个,现保留矿权数量13个矿山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二是优化国土空间布局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完成5个专项规划,建立完善建设项目公示、规划听证、责任追究等制度,依法按程序进行规划指标调整和变更,耕地规划约束性指标全部符合上级下达标准。三是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累计投资达9000余万元,用于砖厂腾退复耕采石平整绿化挡渣墙排洪沟修建,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地质灾害防治排危除险应急管理等逐步加强,有效改善生态环境,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是积极推动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支持政府投资土地开发复垦项目建设,占用耕地实现了占补平衡,积极推进自然资源执法监察与专项整治,2020年共查办案件49宗,收缴罚款共计916290.24元。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国有企业监管方面:一是各企业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在盈利水平、法人治理结构有效性、企业管理效率等方面差别较大。二是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还没有到位。三是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等需要加强。

(二)行政事业性资产管理方面:一是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对资产管理工作不够重视,存在“重资金、轻资产”,“重分配、轻管理”的现象。二是资产配置不均衡、不合理、家底不清,个别单位国有资产流失和浪费严重。三是资产集中调配、共享共用机制还没完全建立,存在局部资产使用效率不高等问题。四是部分单位管理混乱,存在土地和房产证照不全、固定资产账目漏记等现象。

(三)自然资源管理方面:一是耕地保护认识不够、责任不实农用地流转管理混乱,耕地保护矛盾突出,土地利用效率不高。二是矿山管理及生态环境恢复治理的工作阻力和信访维稳压力较大,保护与发展的矛盾突出,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县级配套资金困难。三是国土空间规划弹性不足,各类规划功能分区交叉错位,规划实施衔接较难,城市总体规划阶段性目标与总规目标存在差距。四是执法监察队伍建设薄弱,发现问题不及时,查处违法行为时效性不强。

四、意见建议

    (一)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报告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县政府及各有关部门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加强协作,按要求做好国有资产报告工作;二要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体系,在全面反映国有资产数量情况的基础上,更加重视反映国有资产的质量、绩效和存在问题等内容;三要按照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需要,主动与人大预算联网监督体系做好对接,按时报送数据,有序推进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向社会公开,接受人民监督

(二)加强党的领导,助力国有企业健康发展。一要高度重视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切实落实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巩固党委(党组)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二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国有企做大做强做优,提高市场竞争能力三要树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大力推动国有企业转型升级,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促进国有企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三)盘活存量资产进行政事业性资产效益最大化要进一步规范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权属确认、登记和管理,完善资产会计账目,做到实物清楚、数据准确、账实相符。二要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的盘活利用,依法处置闲置国有产,切实提高盘活利用率。三要建立联动监督管理机制,探索建立与纪委监委、不动产登记管理、机构编制、审计等部门联动监督管理的机制,严肃查处国有资产流失和浪费现象,依法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保值增值。

(四)摸清国有家底,探索推动自然资源变资产。一要充分运用国土“三调”成果,摸清国有自然资源总量、种类、空间分布和各分项目数量的底数,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规范价值计量标准,实时动态更新,准确反映政府资产家底,推动资源变资产。二要完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相关制度和规范标准,探索将自然资源资产纳入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健全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三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科学论证、合理规划、有效利用,进一步优化勉县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五)健全监管体系,努力形成资产监管合力。要强化顶层设计,实行分级分类监管,进一步明确各类国有资产监管主体及工作责任,加强部门之间协同配合,形成资产监管合力。二要加紧资产清查核实,真实、完整地反映国有资产数量和财务状况,完善统计报表制度,常态化汇总分析,实行国有资产动态监管。三要高度重视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贯彻落实,国有资产综合管理部门和各相关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落实问题整改责任,积极组织开展相关问题的整改落实,对整改不力的突出问题,要严肃追责。

主办单位:陕西省勉县人大常委会勉县人民政府信息 中心承办并维护

联系电话: 0916-3239912 E-Mail: mxweb@mianxian.gov.cn

陕ICP备06004243号汉 中网安监察备案号: 6123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