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勉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021-05-19 17:51
来源: 勉县人大 访问量:
打印

勉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02158日在勉县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刘宝明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年来的主要工作

2020年,我们众志成城抗击新冠疫情凝心聚力决胜脱贫攻坚克难奋进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开启了乡村振兴新征程。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以“监督工作质量深化年”和“代表工作质量提升年”活动为主线,忠诚履职,务实进取,全年共召开主任会议13次、常委会会议7次,作出决议决定13个,听取审议工作报告18项,开展视察调研26次,实施回头看监督12项,全面完成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贡献了人大智慧和力量。

一、恪守对党忠诚,坚定政治方向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常委会凸显政治机关定位,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不折不扣落实县委决策部署,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笃定前行。

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常委会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讲,提请县委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列入全县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举办关于我国根本政治制度与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人大代表履职学习培训班,组织机关干部赴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召开全县人大系统座谈会,在人大干部和代表中全面推广、运用人大理论学习平台,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引和推进人大工作,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

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依靠党的全面领导是开展一切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常委会党组严格履行政治责任,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重大事项、重点工作和重要活动向县委请示报告,深刻领会县委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高标准制定追赶超越作战图,统筹安排决定、监督和任免事项,时刻与县委保持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县委定期听取和研究人大工作,召开县委人大工作会议,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强人大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和保障。常委会主动对接、全面落实县委决策部署,围绕县委关注的重要事项、安排的重点课题加强调研和监督,依法作出决议决定,及时把县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和统一行动。

坚定不移助力中心工作。委的工作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常委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撤县设市目标,聚焦三大攻坚战”“六稳工作、六保任务等开展监督16次,作出决议决定7个,圆满完成3项民主法治领域深化改革任务。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严格任前审查,规范任免程序,加强任后监督,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人民陪审员35人次,对县人民政府1名副县长、7名局长2名法检两院副职领导开展履职评议。全面做好产业发展、美丽乡村、社会治理和包联镇村、企业、重点项目等工作,以实际行动确保各项工作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二、牢记国之大者,主动担当有为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一年来,常委会紧扣中心,紧贴民心,主动迎大战,敢于接大考,全力推动经济恢复性增长、社会事业稳步发展。

聚焦生命至上,助力打赢新冠疫情阻击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与广大干部群众一道,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向人大代表发出倡议,公开征集问题线索,加强市场监管、公共场所管理、卫生保障等工作的监督,团结全县人民合力抗疫,共克时艰。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带头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积极投身联防联控,主动参与捐款捐物,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担当。常委会领导率先垂范,下沉一线,强化督促检查,调研复工复产、复学复课、复商复市等情况,全力以赴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人大机关干部分片定岗到包抓村和责任区排查、值守,促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在特殊时期守护了一方平安。

聚焦脱贫之重,尽锐出战提升脱贫成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常委会把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从面上的决议监督、线上的牵头示范、点上的结对帮扶,多层面全方位立体化精准施策,将政策落实、产业发展、财政绩效等作为监督重点,深入调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成效巩固提升工作,促进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体人大代表义不容辞、倾力奉献,常委会领导责无旁贷、夙夜在公,人大干部真帮实扶、真抓实干,扎实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对标补短、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大走访大提升巩固成果等艰苦细致的工作。人大机关包抓的吴家湾村、阴坝村脱贫质量持续提升,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验收、省级成效考核和各级抽查检查。

聚焦发展之要,推动县域经济恢复性增长。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是人民群众最急切的目标和愿望。常委会贯通落实六稳工作、六保任务,着力抓好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发展计划、财政预算决议的落实和执行情况跟踪监督,开展重点项目视察,调研苏陕协作产业发展、循环园区新动能培育等工作,大力支持政府坚定信心,严格执行预算保基本、保运转、保民生,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千方百计抓好固定资产投资、产业发展、旅游带动和稳岗就业,落实惠企纾困、减税降费等政策,助力疫后经济稳定转好。

三、服务发展大局,聚力追赶超越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一年来,常委会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紧扣经济运行开展监督。坚持抓大事、求实效原则,围绕计划财政目标任务,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有效监督。提前介入计划、预算草案编制审查,听取审议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建议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听取和审议财政预算、预算执行报告,审查批准2019年决算、2020年预算调整方案和地方政府债务限额,要求财政部门加强资金绩效管理,积极向上争取转移支付,努力克服收支矛盾,严格防范债务风险。出台《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实施办法》,首次听取和审议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工作报告,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强部门预算全过程监督,听取和审议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明确时限督促落实,在全市率先开展预算联网动态跟踪监督,及时发布分析报告,有力预防和化解财政资金风险。深入调研中长期规划编制工作,广泛征集意见建议,专题听取编制情况汇报,扎实做好本次会议审查批准前期准备,推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更好顺应追赶超越、体现人民期盼、引领未来发展。

紧扣民生关切开展监督。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事项,使人大监督既有力度更有温度。深入践行两山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批示要求,持续开展“打赢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建设生态环保美丽幸福勉县”环保世纪行活动系统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水资源保护与利用、城市管理暨国家卫生县城巩固提升工作视察,跟踪农村人居环境改造提升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强力推动生态文明持续向好,努力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全县人民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组织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视察、疾病预防与控制工作专题调研,配合上级人大开展突发事件应对法执法检查,督促落实防范措施、筑牢安全底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农村基层文化建设、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等9项工作开展调研,推动群众翘首盼、部门棘手难办的事项落地落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紧扣法治建设开展监督。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深入宣传宪法及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宪法宣誓制度,广泛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开展七五普法视察,参与普法检查验收,要求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创新普法方式、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对县人民政府报备的2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有效维护了法制统一。跟踪审议治安管理处罚法、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与省人大联动开展《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执法检查,组织参加临案审、检察开放日活动,监督指导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督办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有效保障了社会公平正义和群众合法权益。

    四、尊重主体地位,激发代表活力

众擎易举,专欲难成。人大工作根基是代表,活力在代表。常委会坚持把代表工作作为牛鼻子来抓,全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代表联系群众、服务发展的核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建好站点聚人气代表联络站建设是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大改革和重要创新。我们着眼于标准化建、规范化管、常态化用目标,拓宽代表联系群众的方式和渠道,按照六有标准,在全市率先建成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18个、代表联络站61个,592名代表驻站活动,定期接待选民、走访群众,倾听民声、汇集民意。代表联络站的建成运行,破解了群众见代表难、代表联系选民无平台的两难困境,增进了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真正起到了家门口小站点、服务群众大舞台连心桥作用。一年来,联络站组织代表开展调研、视察80余次,接待选民2400余人次、走访群众1.3万余人次,提出意见建议近千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上百件。联络站收集提交的移民搬迁安置点配建安防监控设施、提高产业扶贫辣椒保护价等建议,均得到有效落实,取得了代表满意、群众点赞的工作成效。

提升能力强底气坚持把提升能力作为各级代表的立身之本、履职之要。常委会通过向代表赠订业务报刊、文件资料,定期通报动态信息、提供政情资讯,让代表紧跟时代潮流、掌握发展动态。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先后组织人大代表160余人赴全国人大深圳培训基地和上海交大集中研修,赴江苏、福建、四川等地学习考察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全域旅游、小城镇建设等工作,有力提升了代表服务群众、引领发展的本领。全年累计邀请代表300余人次参加全县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通过实地看、深入学、互交流,帮助代表找准了履职着力点,增强了履职能力和水平。

加大督办提士气始终把代表满意、群众受益作为办好建议的唯一标准。常委会以加大督办力度、提升办理质量体现对代表的尊重支持,实行办前审查提要求、办中视察回头看、办后满意度测评工作机制,采取领导重点督办、委室跟踪督办、代表参与督办、网上公示结果等方式,办理工作从答复型落实型转变。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充分保障代表权利,把代表建议办理纳入目标责任考核,积极协调,强化督查,122件代表建议高质量办结,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站前路亮化、小汉江治理、贾旗路下穿阳安铁路涵洞长期积水行路难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久拖不决的老大难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取得了办成一件建议、推动一项工作、惠及一方群众、赢得一片民心的良好社会效果,代表履职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进一步增强。35名代表履职先进个人、32件优秀代表建议、13个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和13名先进个人将在本次人代会上受到隆重表彰。

各位代表,顺应时代要求,扛起历史使命,必须加强自身建设。一年来,我们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断强化干部党性锻炼。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狠抓以案促改,驰而不息改进作风。修订完善工作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健全完善工作机构,组建5个代表专业小组,工作效能进一步增强。注重检查指导,镇(街道)人大工作规范有效开展。加强人大宣传工作,深化交往交流。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探索新做法、丰富新实践、积累新经验,开创了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县人大机关被汉中市人民政府授予市级园林式单位、被县委连续4年评为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宣传工作荣获省人大二等奖,预算审查闭环式监督、生态环保回头看监督、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等多项特色亮点工作得到省市人大肯定和推广,人大工作在全市综合目标责任考核中位列第一方阵。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总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体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共同努力的结果,是一府一委两院和镇(街道)人大密切配合、协同工作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大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着监督实效不强、代表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自身建设仍需加强等不足,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今后一年的主要任务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县镇人大换届之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县委十五届十一次全会和本次人代会精神,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目标,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聚民心、议大事、保落实、促善治”上取得新成效,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建设更高水平、更高质量三个勉县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紧跟时代新步伐,彰显政治坚定人大本色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站稳人民立场,坚定不移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出力,始终保持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调查研究,广泛汇集民意,适时作出八五普法、国土空间规划等决议决定,准确把县委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县人民的共同行动,转化为追赶超越、建设三个勉县的强大动力。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的原则,认真做好人事任免,强化任后监督,不断增强选任人员依法行政、履职为民的公仆意识。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的原则,统筹安排部署,加强检查指导,严肃换届纪律,圆满完成县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二、回应时代新期盼,展现依法监督人大作为

围绕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各项发展目标任务,统筹开展人大监督工作。围绕高质量发展,认真听取和审议计划、财政预决算、国有资产管理等工作报告,开展重点项目建设等专项视察,对乡村振兴、营商环境、循环经济园区建设等工作开展调研,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听取和审议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年度报告,跟进督促秦巴生态环境保护、水资源保护与利用、城市管理暨国家卫生县城巩固提升审议意见整改落实,助推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围绕高品质生活,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地方道路建设、校外培训机构管理运行、物业管理和养老服务等民生工作监督,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围绕高效能治理,听取和审议监察委员会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政府部门办理检察建议工作情况视察,开展青少年普法等工作调研,配合上级人大开展执法检查、立法调研,扎实做好人大信访工作,着力推进法治勉县建设。

三、把准时代新特征,贡献为民履职人大力量

坚持把代表工作放在重要位置,认真贯彻落实代表法,创新机制,强化措施,保障和激励代表依法执行职务加强学习培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做好代表履职服务工作,加强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精心组织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组织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广泛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探索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不断拓宽代表履职渠道。立足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抓好代表建议督办工作,确保建议办成率、问题解决率、代表满意率三提高

四、顺应时代新要求,塑造务实高效人大形象

以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为主线,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深入开展明责、践诺、结果主题作风整训活动,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党员干部,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人大干部队伍。加强效能建设,不断完善制度、规范程序、改进作风,全面提升常委会及人大机关的执行力公信力。落实落细县委《关于新时代加强人大工作的意见》,切实提高狠抓落实、服务大局能力,加强对镇(街道)人大工作指导,全面提升我县人大工作整体水平,努力把常委会建设成让党委放心、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模范机关。

各位代表!宏图新启,战鼓催征。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依法履职、开拓创新,矢志不渝、砥砺前行,奋力谱写勉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主办单位:陕西省勉县人大常委会勉县人民政府信息 中心承办并维护

联系电话: 0916-3239912 E-Mail: mxweb@mianxian.gov.cn

陕ICP备06004243号汉 中网安监察备案号: 6123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