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汇聚人大力量 助推乡村振兴--勉县人大心系百姓 助推乡村振兴纪实
2022-06-13 14:14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勉县定军山镇吴家湾村是县人大机关对口联系帮扶村,历经5年的因村施策,精准帮扶,2020年12月该村顺利通过国家脱贫“终极大考”,全村整体脱贫。2021年被县委、县政府确定为全县27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

怎样守住返贫底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勉县人大机关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为宗旨,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陕西省《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为遵循,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牢牢把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这个总要求,明确思路,深化认识,切实把各项工作做好做实;以善始善终为人民服务的态度,以善作善成依法履职的担当,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创新作为,与时俱进,奏响了乡村振兴新乐章。

聚焦产业振兴  绘制乡村发展新蓝图

坚持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之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2021年初县人大常委领导班子、一室5委负责人及驻村工作队成员先后利用1个月的时间在吴家湾村进行实地调研,通过走访群众、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研究制定“一村一策”发展规划。同时还聘请陕西理工学院教授来村制定《吴家湾村乡村振兴五年规划》,确定依托三国旅游圣地名片——毗邻定军山和武侯墓风景区,发挥区位优势、生态优势,打造两路四园五区(即高江路、武团路,甜柿子园、青脆李产业园、猕猴桃产业园、特色种养生态园,传统农耕文化展示区、农耕种植体验区、现代农业观光采摘区、休闲娱乐垂钓区、乡村文化广场),走农旅融合的发展之路,充分激活村内各类发展要素,构建以现代农业为基础、以现代农贸产业支撑、以乡村休闲旅游为特色产业格局,打造“生产生活一体、人居田园和谐、生态文化共生”的县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吴家湾村新建优质高效农业产业采摘园近300亩其中甜柿子园、青脆李产业园、猕猴桃产业园各100亩预计明年开园。通过吸纳周边劳动力进园务工、开展技术培训等方式,带动周边已脱贫户32户76人、一般农户115户286人年增收30余万元。

聚焦生态振兴  打造安居乐业新家园

县人大机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推动乡村绿色发展,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县人大紧扣“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美丽乡村建设行动、美丽宜居村庄和美丽庭院示范点”的安排部署,争取乡村振兴资金300余万元专门用于“六乱”整治。44户危旧房屋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改造,新建垃圾池6个,配置垃圾清运车辆1辆,推广农村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镇)处理”模式,实现全村90%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整治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12处,消除私搭乱建、乱堆乱放30余处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大力发展集中供水,全村15个村民小组769户集中供水覆盖。督促村上对交通沿线、农户庭院、田间地头、山体边坡进行整修恢复,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聚焦乡风文明  提升乡村振兴能量

县人大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教育引导民树立现代价值观念和法治意识,着力提升民综合素质,传承发展优秀农耕文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近年来组织评选表彰村级道德模范、文明家庭、身边好人和好媳妇、好公婆活动20,文化科技卫生文艺三下乡”演出活动8次,发现推荐培养乡土文化能人3人,动员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农村文化建设,活跃农村文化市场,丰富农村文化业态。引导该村深入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发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等作用,遏制大操大办、天价彩礼、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10起,引导群众大力弘扬时代新风,自觉抵制封建迷信等腐朽落后文化侵蚀。以“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为载体,评选“十星级文明户”活动3次,把文明村镇创建纳入村级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通过评选表彰道德模范、文明家庭、身边好人和好媳妇、好公婆等系列活动吴家湾村已形成健康向上的乡村精神风貌。

聚焦生活富裕  提高民生保障水平

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改善农村公共服务,加快缩小城乡差距,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增收,不断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县人大机关坚持把就业创业作为农民增收主渠道,完善村级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健全覆盖全村15个小组、统一规范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组织300余人次参加县、镇举办的农民工再就业和农民工返乡创业培训,帮助解决返乡人员创业过程中融资、用地、服务、人才、风险应对等问题。认真落实国家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以土地股份合作为方向、促进土地流转为重点,构建以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为基础的现代产业联合体,完善参股分红、信用合作、利益共享机制,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邀请县、医疗工作小分队,多次为村民进村义诊,防止脱贫户因病返贫;去年8.21秋季汛情洪灾发生后,第一时间组织帮扶人员深入农户摸排受损情况,争取救灾物资;农民丰收节之际,全体人大工作人员积极参加消费扶贫展销会,对接群众进行消费扶贫;机关支部还组织开展了“携手帮扶、温暖过冬”志愿服务活动,及时走访困难群众和家庭,送去棉衣棉被等御寒物资,保证每一个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县人大机关干部帮扶的吴家湾村已脱贫户50户90人,每月点对点入户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宣传疫情防控等知识,结合县上开展的“进知解”活动,帮助已脱贫户解难生产生活困难30余起,截至目前,全村没有一户因灾因病因疫返贫。

在乡村振兴的伟大征程中,勉县人大机关干部和广大人大代表,以“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政治热情和“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爱民情怀,心系人民,奋战一线,彰显出人大代表昂扬向上,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展示出人大代表继往开来、振兴乡村的时代新风采。

                                                                                                      陈新疆(县人大)



主办单位:陕西省勉县人大常委会勉县人民政府信息 中心承办并维护

联系电话: 0916-3239912 E-Mail: mxweb@mianxian.gov.cn

陕ICP备06004243号汉 中网安监察备案号: 6123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