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议“民生”事 共谋“民生”利——勉县抓好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侧记
2022-08-17 11:39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广议“民生”事   共谋“民生”利

——勉县抓好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侧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更好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和作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更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勉县人大积极为代表接待选民和履职打造好平台,扎实抓好辖区内17个镇、1个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明确建立职责和各项制度,规范人大代表工作站的日常管理。紧紧围绕群众急难愁盼等事项,做到烦心事有人听、困难事有人帮、着急事有人管、难缠事有人解,切实发挥人大代表桥梁纽带作用。自2020年以来,全县18个中心联络站、166个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600余条,已解决行路难、吃水难、人居环境提升等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事项328项。

人大代表联络站反映民情的“直通车”更便捷。通过组织各级人大代表进站接待选民、实地走访选民、向原选区选民述职等活动,选民有问题可以直接与人大代表联系,也可以面对面向人大代表反映情况,同时人大代表也能够真实了解选民的所思、所想、所盼,及时反映选民的意见和建议。如,新铺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在行动”为载体,常态化组织代表与选民面对面交流共提出“金点子”150余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20余件元墩镇开设“群众热线”,形成畅通民情渠道机制,帮助代表更好地承载民意、传达民声、反映民情。

人大代表联络站服务为民的“连心桥”更贴心。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每次安排各级人大代表进站接待选民,听取选民意见建议,都有针对性地邀请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进站接受人大代表和选民的询问。通过人大代表、政府部门与选民的密切配合,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如,武候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组织部分市、县、镇人大代表集中视察产业道路建设,提出了“部分路段道路边沟杂草需及时处理”等建议后,及时转交镇农业服务站办理,目前该问题已得到解决。“人大代表联络站让老百姓有了反映问题的地方,并能得到很好的解决。”武侯镇人大代表殷红平高兴地说。

   人大代表联络站改进工作的“助推器”更明显。勉县人大切实把人大代表联站通过组织人大代表进站接待选民,促使人大代表能够直接与基层群众接触,面对面倾听基层群众对“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如,新街子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接待选民活动,听取部分人大代表和选民群众对人居环境提升建设中涉及工程质量监管、土地整理、拆旧建新房等情况后,要求转交县政府相关部门研究处理13条意见建议,县政府各相关部门在1个月时间内已全部办结,代表满意度达100%。

人大代表联络站化解矛盾的“减压阀”更显著。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能够加强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帮助党委、政府做好解疑释惑、缓解矛盾的工作,起到沟通民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作用。如,针对定军山镇   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地察看了江南排洪沟,因年久失修,每遇夏天,臭气熏天,周边小区群众怨声载道,代表们提出意见建议后,县政府各职能部门认真听取民声、民意,重新规划设计,全面更换排污管道,同时增加了绿化、亮化、小桥、凉亭等景观设施。通过综合治理,如今,臭水沟已变成周边小区居民茶余饭后休闲、纳凉的打卡地。

  稿:陈新疆、王文(县人大)



主办单位:陕西省勉县人大常委会勉县人民政府信息 中心承办并维护

联系电话: 0916-3239912 E-Mail: mxweb@mianxian.gov.cn

陕ICP备06004243号汉 中网安监察备案号: 6123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