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稳步提升农民群众生活品质
2022-08-24 09:35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稳步提升农民群众生活品质

                  -----勉县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纪事

农村厕所革命,是关系农民群众生活品质改善的重大民生工程,是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一项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来抓,勉县农业农村局按照“因地制宜、技术创新、绿色治理、试点示范、群众参与、常态长效”的原则,积极探索经济节约、维护简便、质量可靠的技术模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与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基本建立厕所分污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长效管护体系,做到经济上可持续、管理上常态化,促进农村“厕所革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2019年至2021勉县累计投入资金1600余万元,先后在全县34个村(社区)整村推进卫生厕所改建,创新推广户厕小三格和集中处理大三格两种卫生厕所建设模式和改厕智慧管护平台新改建卫生厕所1.2万余座,新建大三格式化粪池7个,配置改厕后期管护设施设备10套,农村卫生厕所增加到83798万座,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1.83%2022年获得中省超额完成任务奖补资金270万元,争取到省级农村厕所革命后期管护示范县项目资金280万元,计划新改建农村户厕2500座,新建粪污后期处理设施5处,配置抽粪车20辆,新建镇村改厕管护站8个,项目的实施将极大的提升全县农村改厕后期管护能力

随着农村“厕所革命”的深入开展,各类建设标准和管理办法的相继出台,以及农村户用卫生厕所的大面积普及,农村改厕工作的重心和难点已逐渐由建设施工向后续管护转变。及时制定县级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工作实施方案,将摸排范围确定为全县所有农村户厕,整改重点定位到全县2013年以来的各级财政资金支持改造的农户厕所,制定下发户厕摸排台账表格,摸清底数情况,建立县镇村三级台账,对标摸排明白纸,逐村逐户排查厕屋、厕具、粪池、用水、粪污处理、后期维护6个方面的问题,做到摸排不落一座厕所、整改不留一个死角。目前,全县正在开展摸排整改“回头看”,在前期83798座卫生厕所摸排台账基础上,进一步摸清摸准摸实改厕底数和问题厕所整改情况,确保问题厕所摸排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真正让群众满意。

厕所虽小但关乎民生,关系到农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改善。开展农村厕所革命,是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抓手,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为此,勉县主要采取:一是坚持市场运作,让“专业人”做“专业事”。逐步将户厕运行管护纳入城乡环卫一体化服务范围,把精细化管理延伸至乡村。对已有的专业车辆、人员、设施以及管理整合与共享,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既提高工作效率,又降低运营成本。因地制宜、分类实行标准化作业。二是强化监督考核,由“运动员”变“裁判员”。推动“管干分离”,加快转变政府角色,把主要精力放在建立监管机制上,专心当好“裁判员”,推动“以钱养人”向“以钱养事”、“突击治标”向“长效治本”转变,强化对市场主体的运行监管和绩效考核,将政府的政策目标与社会资本的运营效率有效结合。分级负责、分片包干,构建县、乡、村三级联动工作格局。三是广泛发动群众,从“站着看”到“参与干”。坚持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在“政府想干”和“群众想干”中找到契合点,鼓励支持引导群众自觉参与。通过开展“文明新风进万家”系列活动,定期组织文明卫生户评比、清洁家庭评级,提高群众文明素质。强化村民环境卫生意识,提升村民参与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发动群众监督,设立举报电话,建立问题投诉平台,做到人人可参与、人人可监督、人人可评价,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农村厕所革命工作任重而道远,新时代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勉县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农村“厕所革命”工作,促进农民群众生活品质逐步提升,让农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稿:陈新疆(县人大刘全哲(农业农村局

主办单位:陕西省勉县人大常委会勉县人民政府信息 中心承办并维护

联系电话: 0916-3239912 E-Mail: mxweb@mianxian.gov.cn

陕ICP备06004243号汉 中网安监察备案号: 61230043